四步流量密碼和5個(gè)底層思維,讓你持續(xù)獲得精準(zhǔn)流量(如何精準(zhǔn)引流)
在《營(yíng)銷(xiāo)筆記》書(shū)中,有一句話:營(yíng)銷(xiāo)的本質(zhì),首先是創(chuàng)造價(jià)值,其次是獲得回報(bào),最后還要注意維護(hù)與顧客的穩(wěn)固關(guān)系。 深有同感,為客戶創(chuàng)造價(jià)值,獲得相應(yīng)的回報(bào),客戶關(guān)系,三者缺一不可。創(chuàng)造價(jià)值,才能有回報(bào),能賺錢(qián),有口碑傳播,有復(fù)購(gòu)或轉(zhuǎn)介紹。維護(hù)好客戶關(guān)系,合作更長(zhǎng)久。
在《營(yíng)銷(xiāo)筆記》書(shū)中,有一句話。 營(yíng)銷(xiāo)的本質(zhì),首先是創(chuàng)造價(jià)值,其次是獲得回報(bào),最后還要注意維護(hù)與顧客的穩(wěn)固關(guān)系。
深有同感,為客戶創(chuàng)造價(jià)值,獲得相應(yīng)的回報(bào),客戶關(guān)系,三者缺一不可。
創(chuàng)造價(jià)值,才能有回報(bào),能賺錢(qián),有口碑傳播,有復(fù)購(gòu)或轉(zhuǎn)介紹。維護(hù)好客戶關(guān)系,合作更長(zhǎng)久。
我一直在踐行這種理念,為客戶創(chuàng)造價(jià)值,維護(hù)關(guān)系。
經(jīng)常有讀者來(lái)問(wèn)我,我是做XX,如何引流,怎么找客戶等等。流量是一切生意的本質(zhì),是營(yíng)銷(xiāo)的基礎(chǔ)。怎么搞流量,是每位生意人的剛需。
之前分享過(guò)一篇《掌握這4個(gè)要素,私域加粉通過(guò)率提升3倍》,很受歡迎,后面發(fā)到了幾個(gè)知識(shí)星球,預(yù)計(jì)總閱讀量超過(guò)3000。
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步驟的,有流程的。前幾天參加的線下課程,聚焦流量主題。 如何精準(zhǔn)引流,有4個(gè)步驟??偨Y(jié)成四步流量密碼,分別是什么?
一、四步流量密碼
四步流量密碼:人群,渠道,鉤子,模型。
1、人群。 人群不對(duì)一切浪費(fèi),一定要找到精準(zhǔn)的目標(biāo)人群。
人群界定的3大好處:
銷(xiāo)售:找到最有可能為產(chǎn)品買(mǎi)單的人。
產(chǎn)品:找到能夠把產(chǎn)品應(yīng)用價(jià)值發(fā)揮最大化。
運(yùn)營(yíng):找到便于后期針對(duì)性打磨產(chǎn)品和服務(wù)種子。
什么是理想人群,有哪些標(biāo)準(zhǔn)。
最可能購(gòu)買(mǎi)產(chǎn)品,產(chǎn)品最能解決他的問(wèn)題,最容易獲取,有購(gòu)買(mǎi)能力,有決策權(quán)。
一點(diǎn)要找到人群,不然前期的付出都是浪費(fèi)。 有些人喜歡去各種雜七雜八的廣告群,去爆粉加好友。 雖然有通過(guò),但是不精準(zhǔn),也就不會(huì)有轉(zhuǎn)化。能有什么用, 展示數(shù)據(jù),忽悠小白。
2、渠道。 目標(biāo)人群聚集的地方,就是渠道,比如各種社群、社區(qū)、平臺(tái)、線下活動(dòng)、展會(huì)等等。
如何找到找準(zhǔn)渠道,關(guān)注三種人?
第一種:競(jìng)爭(zhēng)對(duì)手
觀察分析。假裝是對(duì)方客戶,關(guān)注同行的營(yíng)銷(xiāo)方法,廣告,分銷(xiāo)渠道,促銷(xiāo)方法等等。
通話錄音。 微信或電話聊天,全程錄音,分析競(jìng)對(duì)怎么說(shuō)的。
話術(shù)收集。提出各種問(wèn)題難題,看對(duì)方怎么回答,用什么話術(shù)。
同行是最好的老師,還可以挖同行的客戶。
第二種:關(guān)聯(lián)商家
包括三類(lèi):上游、下游、同行。
上游。買(mǎi)我之前還買(mǎi)誰(shuí)。 比如,裝修公司的上游是房地產(chǎn), 先買(mǎi)房,后面就要裝修。房地產(chǎn)就是裝修公司的精準(zhǔn)渠道,買(mǎi)房后,一般都會(huì)收到裝修公司的電話,因?yàn)樗麄兪呛献麝P(guān)系,把你的號(hào)碼給了裝修公司。
下游。買(mǎi)我之后還買(mǎi)誰(shuí)。比如,買(mǎi)完流量課程,還可以需要買(mǎi)轉(zhuǎn)化課程。畢竟是先有流量,后有轉(zhuǎn)化。
同行。除了買(mǎi)我還買(mǎi)誰(shuí)。 比如,買(mǎi)燒烤的用戶,還需要買(mǎi)酒水飲料。 買(mǎi)西裝的用戶,還需要買(mǎi)皮鞋。
第三種:你的客戶
要求客戶轉(zhuǎn)介紹, 客戶是個(gè)非常重要的渠道。做好轉(zhuǎn)介紹,客戶也不會(huì)缺。
3、鉤子。通過(guò)什么東西,吸引目標(biāo)客戶添加你,這就是鉤子。鉤子是代表目標(biāo)客戶的需求,是他的痛點(diǎn)或癢點(diǎn)。
鉤子分成引流鉤子、轉(zhuǎn)化鉤子、裂變鉤子。
比如添加我微信,贈(zèng)送《品牌私域案例100+》,關(guān)注公眾號(hào),即可獲得價(jià)值999元的《私域精選資料大禮包》。這些都是引流鉤子。
轉(zhuǎn)化鉤子是指什么? 比如點(diǎn)外賣(mài)的時(shí)候,有添加某款飲料,只要3元,這是為了提升客單價(jià), 還有滿減,滿送活動(dòng)等等。
裂變鉤子,一般是指,邀請(qǐng)好友進(jìn)群、關(guān)注、助力等,送什么東西。
鉤子的4個(gè)關(guān)鍵點(diǎn):低成本,高價(jià)值,高誘惑,相關(guān)聯(lián)
4、模型。 如何持續(xù)獲客引流,不同的方式,有不同的結(jié)果。
比如任務(wù)寶、分銷(xiāo)裂變、社群裂變等方式,都是屬于引流的模型。
找到適合自己,最高效的模型。
小總結(jié):
四步流量密碼:人群是解決客戶是誰(shuí),渠道是解決客戶在哪里, 鉤子是解決如何吸引, 模型是解決如何持續(xù)。
二、關(guān)于流量的5個(gè)底層思維
1、能量守恒定律也適用于引流。要么給平臺(tái)創(chuàng)作內(nèi)容,要么給平臺(tái)交錢(qián),世界是公平的,搞流量也公平。
有各種各樣的引流方式,按照是否要付費(fèi),分成免費(fèi)引流,付費(fèi)引流。
免費(fèi)引流,靠輸出內(nèi)容,不管是寫(xiě)文章,做音頻,還是做視頻,做直播都屬于內(nèi)容,還有裂變活動(dòng)等等。
付費(fèi)引流,投各種平臺(tái)的廣告, 戶外廣告等。
本質(zhì)上,免費(fèi)引流不是免費(fèi)的,也要花錢(qián)。
比如你是公司老板,員工在做內(nèi)容引流,給員工發(fā)工資,是不是要花錢(qián)。 自己做內(nèi)容是不是要花時(shí)間精力,你的時(shí)間精力也是錢(qián),這些都是成本。
天下沒(méi)有免費(fèi)的午餐,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,成本都可以用金錢(qián)來(lái)衡量。
2、流量一直都在,只是流量不在你熟悉的地方,我們的工作是去找到它。
你要的流量都在別人那里,找到它,去合作,是效率最高的引流方式。 也就是說(shuō),找渠道合作。舉例,做產(chǎn)后修復(fù)的門(mén)店,去找兒童攝影機(jī)構(gòu)合作。
3、注意力思維:流量=注意力
洞察目標(biāo)用戶注意力的變化=抓住流量。用戶的注意力在哪里,流量就在哪里,金錢(qián)就在哪里。流量聚集之地,金錢(qián)必驅(qū)之。
為什么很多媒體都喜歡蹭熱度,發(fā)各種娛樂(lè)八卦,新聞事件等,因?yàn)橛脩粝矚g看這些,容易吸引用戶的注意力。
某些做公眾號(hào)變現(xiàn)的大佬,每天只轉(zhuǎn)載熱點(diǎn)事件,靠接廣告變現(xiàn),每月賺幾十萬(wàn)。 非常不錯(cuò)的賺錢(qián)項(xiàng)目,前期的粉絲花錢(qián)買(mǎi)。
4、買(mǎi)客戶思維
之前說(shuō)過(guò),引流是需要成本的,相當(dāng)于就是在買(mǎi)客戶。只要你的利潤(rùn)高于,買(mǎi)客戶的成本,回報(bào)周期也快,就知道復(fù)制放大。
有2個(gè)專(zhuān)業(yè)術(shù)語(yǔ),需要了解下。
CAC ,獲客成本。用戶獲取成本,指獲取一個(gè)用戶的成本。CAC= (營(yíng)銷(xiāo)總費(fèi)用+銷(xiāo)售總費(fèi)用)/同時(shí)期新增用戶數(shù)。
舉例,某個(gè)母嬰門(mén)店,一個(gè)月新增的客戶數(shù)是100人, 營(yíng)銷(xiāo)總費(fèi)用+銷(xiāo)售總費(fèi)用,共計(jì)10000元, 獲客成本就是10000/100=100元。
LTV ,終生價(jià)值。用戶整個(gè)生命周期里給企業(yè)創(chuàng)造的價(jià)值。
LTV計(jì)算思路:用戶會(huì)使用你的產(chǎn)品多少個(gè)月。平均每個(gè)月你能從用戶身上賺多少錢(qián)。你總共在能一個(gè)用戶身上賺多少錢(qián)。
舉例,我做私域服務(wù),一個(gè)客戶的終生價(jià)值可能是2萬(wàn)左右,買(mǎi)付費(fèi)社群、私域工具、私域陪跑服務(wù)等。這些產(chǎn)品的業(yè)績(jī)總和就是單個(gè)用戶的LTV。
LTV/CAC的比值也是商業(yè)模型,盈利能力的本質(zhì)體現(xiàn)。LTV/CAC的比例越高,說(shuō)明商業(yè)盈利能力越強(qiáng)。
買(mǎi)客戶的三大核心: 獲客成本, 回本周期,終生價(jià)值。獲客成本要越低越好,回本周期越短越好,終生價(jià)值越高越高。
5 留量比流量更重要
引流只是第一步,讓流量變成留量,留下來(lái)才是最重要的。留下來(lái),才能運(yùn)營(yíng),轉(zhuǎn)化,為客戶創(chuàng)造價(jià)值,獲得收益。如果加上后,馬上就把你刪除了,就是流量流失。
以后的文章會(huì)分享,如何做運(yùn)營(yíng),讓流量變成留量,做用戶留存。為什么有些牛人進(jìn)步快,成績(jī)多。有一方面原因是,他們掌握了更多的底層思維、模型、道, 能很快創(chuàng)造出對(duì)應(yīng)的術(shù)、技巧等。所以說(shuō),一定要了解事物背后更多的本質(zhì),底層思維、邏輯。
文章來(lái)源:作者:彭英鋒。公眾號(hào):社群有道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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